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跟著Perlin教授逛法律大觀園」之「打開美國禁止判處心智障礙死刑的法律演進史」系列1




從死囚傑洛米.鮑登的故事談起


編譯/陳文珊

傑洛米.鮑登是一個身材瘦小、營養不良的二十四歲年青人,他被指控搶劫且殺害了一個55歲的喬治亞州婦女,並且狠狠地毒打了受害者長年臥床不起的母親。鮑登的智商只有59,連從一數到十都不行。他的心智年齡大概只有九歲。

鄰居描述鮑登「說話很慢,很快樂,樂觀,而且總是在笑」。一個鄰居這樣描述他,「在我認識鮑登之前,我聽過鄰居男孩們談論他,他們說他瘋了,而且智障。大家習慣戲弄他,但鮑登似乎並不在意。他不明白這是怎麼回事。他以為他們在讚美他。…他有時會迷路,花很長時間,在外面四處晃。…有一次,他從老闆那裡拿走了一些錢,似乎是有人唆使他去做的,因為他似乎不明白自己做的是什麼。他毫不掩藏。我不認為他想要保有這些錢。我看他似乎根本忘記要還回去,因為當人們逮到他時,他就是口袋裡揣著錢,待在原地。這就是為什麼我以為偷錢並不是他的本意。他很容易受別人的影響。」

據鮑登的姐姐約瑟芬的回憶,「傑洛米總是心不在焉」。一次,在替他姐姐除草時,除草機油用完了,鮑登把油箱裝滿了水,人就走開了。當他沒事可做時,鮑登總會坐在床上,身體前後搖晃,一連好幾個小時都不停。

當傑若米.鮑登從姐姐那裡聽說,警察在找他。他跑去警察局,想知道他可以幫上什麼忙。他們偵訊他那起罪行,他否認牽涉其中,但最後他崩潰,認罪,並且簽了認罪聲明。傑米.葛斯(James Graves),一個十六歲的少年,指認鮑登是凶手,除了傑米的指認和鮑登的認罪,沒有直接物證證明鮑登犯罪,相反地,有不少物證顯示傑米.葛斯才是罪犯。

鮑登否認他曾涉及謀殺。在問到他為什麼作假的自白時,鮑登很努力地企圖解釋,「嗯,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件事,從警官邁爾(Myles)在這裡告訴我這件事…告訴我,他可以幫忙我,你知道,就是承認一些你沒有做過的事──如果你承認一些你沒有做的事,就像真的是你做的,因為你說你有做。」很明顯,警官邁爾承諾鮑登說,如果鮑登認罪,他可以幫忙鮑登不會坐上電椅。當法庭指派的律師後來問鮑登,在簽自白書時,有沒有先讀過它,鮑登說,「我有試過」。

雖然傑若米.鮑登幾乎無閱讀能力,也無法從一數到十,他的律師在審判時並沒有以智障作為辨護理由。於是謀殺罪成立,他被判處死刑。當喬治亞州在最後同意暫緩死刑九十天,好測驗他的智商能力,鮑登的律師跑去牢房告知他這個消息,鮑登不明白「暫緩」的意思。他問律師,這是否意謂他可以看一整晚電視。律師這樣總結,「傑若米沒有關於死亡的真實理解。」

在暫緩執行時,艾默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心理學家艾爾溫.諾普(Irwin Knopf)受州政府假釋委員會之託,為他做了另一次智力測驗。這次鮑登智商指數是65,比先前幾次都高,但仍在智能障礙的範圍內。諾普於是主張,鮑登的智能障礙還不到免除死刑的程度。

鮑登的律師深受打擊。相反地,鮑登卻為自己的智商指數,深感驕傲,「我很認真」,他這樣告訴律師,「我有很努力」。

單單依靠諾普的測驗,州政府的假釋委員會拒絕赦免鮑登。鮑登「嚇壞了」,據他的律師轉述。但鮑登告訴媒體記者,他「會離開,去住到雲朵上」,他並且希望一個跟他做朋友的監獄守衛,「有一天,也會住到雲朵上,做他的鄰居」。

縱使輿論譁然,鮑登在198664日遭處決。對此次處決不滿的聲浪促使喬治亞州成為美國第一個禁止處決智能障礙者的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